Y! Live、部落格、twitter…學運、社運與言論自由

就在人民大規模抗議陳雲林訪台的同時,因為警方執法過當而引發的言論自由疑慮也讓台灣的一群學生跳出來靜坐抗議,從2008/11/6到今天,已經第三天了,而現在外面正下著大雨,原本在行政院前面的一群學生,也在昨天被驅趕到自由廣場去。

學生的抗議活動在台灣的各大電視台的報導裡並不常見,,

這些電視台對於「言論自由」的訴求一點都沒有興趣,主流媒體寧願把短短幾分鐘的衝突畫面、流血畫面一直重複的播個一整天,也不願意把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人民抗議的訴求、為什麼要抗議...等理由報導出來。所以,只以電視、報紙等傳統媒體為資訊來源的觀眾,並不會知道第二種、第三種聲音,當然,其他意見也就完全的消失在這些主流媒體裡面。在某種程度上來說,以商業利益、媒體生態為藉口下的台灣早就沒有言論自由了。

這次的學生運動跟以往不同的是,除了期待主流媒體的關注,學生們還主動的透過網路媒體,以3G行動上網、Y! Live網路視訊轉播、BBS討論、部落格撰文、funP推文、twitter與Plurk微網誌的串連…等等方式,藉由各種工具來向全台灣、全世界表達訴求。

 

  1. Y! Live網路視訊轉播(台北):自由廣場
  2. Y! Live網路視訊轉播(新竹):清華大學海報牆(小吃部旁)
  3. Y! Live網路視訊轉播(台中):市民廣場
  4. Y! Live網路視訊轉播(台南):台南成大光復校區門口(後火車站)
  5. Y! Live網路視訊轉播(高雄):中央公園

1163103

 

除了用中文,還有幾個學生主播以相當流利的英文在鏡頭前向懂英文的外國人解說現場的狀況與學生們的理念,這些都是主流媒體所無法提供的言論空間,也是台灣現在僅存擁有言論自由的空間。

只不過,這個有點像是「把一粒砂丟到海裡」般渺小的發聲管道,並不真的可以很容易的讓大多數的人民聽得到,儘管每天24小時不間斷的透過Y! Live來轉播,同時上線的人數最多也不會超過兩三千人,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還是一樣的承受著主流媒體洗腦般的轟炸。

 

抗議活動的部落格:1106修改“集遊惡法”行動聯盟

抗議活動的部落格:反集會遊行法學生行動網站(台中)

 

下面是轉貼這次學生運動的聲明稿與訴求:

從11月3日開始,中國海協會代表團來臺與政府簽署各項協定,同時在臺北各處,就陸續出現警方藉「維安」之名,對各類以和平方式表達不同意見者,進 行粗暴的盤查、損毀、沒收、禁制、拉扯、驅離甚至拘捕。絕大多數遭致警察暴力相向的民眾,根本不曾靠近陳雲林人身,有的市民甚至只是路過、停留或單純拍攝記錄,即遭受上述對待。

透過媒體畫面傳送,我們驚覺事態嚴重—這已經不是維安有否過當的技術問題、更不只是政黨認同選擇的問題,而是暴力化的國家公權,對市民社會的嚴重挑釁和侵犯。所有彷彿戒嚴、罔顧自由人權與民主價值的管控鎮壓,連執政黨的國會議員都質問行政院長;卻只見身為最高責任主管的劉揆,仍在輕佻地詭辯和推責。實在令人既錯愕憤怒,又深感羞辱和不安。

我們不禁要問:難道要強化兩岸經貿交流,也必須透過降低臺灣的民主自由程度、以達成與中國同樣極權統治的水準嗎?

才不過短短幾天,臺灣人民好不容易匍匐建立的民主自由體制,在滿城的警力、威嚇的氛圍與強勢的防堵中,幾近崩解。我們政府,在如同警察國家的武裝保護裡, 自我陶醉於「歷史性儀式」的想像、與酒酣耳熱的輪番大宴中。於此,憲法所保障人民的自由言論與行動權利,完全地被擱置、甚至忘卻。

因為多數的強勢作為根本違憲違法,無怪乎鏡頭前沒有一個警察能理直氣壯說出,他們根據何種「法律」,執行這般上級交待的勤務。警察原是保護人民的公僕,如今在這政府由上而下的嚴峻要求中,竟競相成了限制與懲罰人民表達意見的打手。我們無意歸咎個別只能服從上命的員警,相對的,我們嚴正要求下達此一惡令的政府高層,必須負起最大的政治責任。

我們只是一群憂心臺灣混亂現況與未來發展的大學教授、學生、文化工作者和市民,在沒有任何政黨與團體動員及奧援的前提下,十一月六日(四)上午十一點,將自發性地集結於行政院大門前,以「著黑衣、戴口罩」作為沈痛抗議的象徵,並牽手靜坐至訴求達成為止。我們的訴求是:

 

一、 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劉兆玄必須公開向國人道歉。

二、 警政署長王卓鈞、國安局長蔡朝明,應立刻下臺。

三、 立法院應儘速修改限縮人民權利的「集會遊行法」。

聯絡人:李明璁(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Mobile:0972-102-502)
共同發起人:
李明璁(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藍佩嘉(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劉華真(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范 雲(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洪貞玲(臺灣大學新聞學所助理教授)
何東洪(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管中祥(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張鐵志(作家,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後選人)
陳育青(紀錄片工作者)
林世煜(文化工作者)
胡慧玲(陳文成紀念基金會執行長)
李昀真(臺大社會系二年級學生)
張勝涵(臺大政治系二年級學生)
吳沛憶(臺大政治系四年級學生)
陳柏屼(臺大社會系三年級學生)
陳家慶(臺大法律系三年級學生)
余崇任(臺大社會系三年級學生)
彭維昭(臺大外文系四年級學生)
楊緬因(臺大人類系二年級學生)
李東諺(政大臺史所一年級學生)
王聖芬(臺大中文系四年級學生)
李冠和(臺大政治系四年級學生)
張之豪(市民)
許維德(交大人文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林秀幸(交大人文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柯朝欽(交大人文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林秀珊(交大人文社會學系研究助理)
吳宗信(交大機械系教授)

 

 

引用一段網路上到處都可以看得到的「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 」的名言:

起初他們(德國納粹黨)追殺共產主義者,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可惜的是,聽說Y! Live這服務也準備在今年年底停止了,原因是獲利不佳。

最後更新:08-18, 2013 上午 9:27

TAG:

Author: 不來恩

briiancom@gmail.com

相關資訊

訪客留言:

269 Replies to “Y! Live、部落格、twitter…學運、社運與言論自由”

  1. To 150樓
    您真是太幽默ㄌ….”警察應該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
    改天你在路上看到警察….過去呼他兩巴掌吧……

    To 208樓
    梅爾吉伯遜最後一幕絕對不是喊”FREE !!!”
    不信…..再去看一遍

  2. TO 40樓ㄉ
    有人會對立法院Live秀有興趣的嗎?
    相信我…一定有….而且不少……我就是…

    那些立委整天打架,有人知道他們是為何而打的嗎?
    有人在乎嗎?….是誰??…….那些暴民還是無知的學生???

    那些立委整天缺席,有人的職業是不爽去就能不去上班的嗎?
    有啊……就是立委啊…….立委哪來ㄉ…….啊不就是你我選出來ㄉ

  3. 有看過王牌大賤諜吧……..為何到播衝突畫面、流血畫面……因為你愛看我愛看大家都愛看…..為什麼要抗議……誰在乎啊…….不用怪媒體…..收視率證明ㄌ一切……..就像看一場賽車….人人都不希望發生但還是忍不住想看到ㄉ是………車禍

  4. 如果過去的野百合學運時有網路
    我相信也會有一堆人會出現激烈反對的聲音
    但是野百合中的訴求對台灣民主的推動有著無法磨滅的貢獻
    時間是會證明一切的
    如果只看到抗爭的衝突而不去看造成的原因
    那只會看到事情的表象
    而被媒體包裝的馬政府就可以繼續為所欲為
    台灣的主權也會一再的被出賣

  5. 一個團體的發言人
    當眾說謊被抓包
    該團體還發言力挺
    當眾說謊的還能繼續當發言人
    代表這團體的
    道德多麼低賤
    是非多麼不分

    可以當作什麼都沒發生嗎
    對貪腐
    對暴力
    視而不見的團體
    當然可以當作什麼都沒發生

  6. 曾經為靜坐學生發聲的教授-轉自PTT

    郭力昕
    李明璁
    姚人多
    吳叡人
    葉啟政
    黃厚銘
    范雲

    新台灣新聞周刊 第629期

    青年選前民調 支持大幅提升

    還有青壯世代學者包括吳叡人、姚仁多、李明聰、范雲等等出席參與謝長廷的系列對談,呼籲民進黨應重新聯結社會力,也讓年輕人覺得民進黨還保有原初的理想,凸顯了謝長廷在人權、環境及社會正義的價值堅持與青年主流價值觀是一致的。鄭麗君認為,這一些對話,某種程度引起年輕人還願意相信政治是有理想的。
    ==========================================
    14:40TVBS政論節目
    發言人許仁碩: 我們這裡有藍有綠

    董智森: 那我卑微的請問你,裡面有沒有一個藍的老師? 你給我名單, 然後我們去求證

    發言人許仁碩: ….

    發言人許仁碩: 我們沒有調查老師的背景

    董智森: 那你剛剛怎麼說有藍有綠

    發言人許仁碩: …………………….

    (主持人急忙打圓場)
    一句話說明一切,挺民進黨直說何必包裝成學運

  7. TO:235F 你的言論 上半段很明顯是要給我看的 但是
    下半段也是要給我看的嗎? 假使是 那你應該誤會了 我從沒
    說過任何人去大陸 就不愛台灣這句話 之所以回應你上半段的
    問題 你指韓國 是北韓 還是南韓 基本上舉這個例子 是個
    比較複雜的國家 若北韓來講 他本來就是中共主義較深的國家
    你應該知道 當初南北之戰 是中國挺北韓 去打南韓的吧?
    而若指南韓的話 馬英九的633政見 是學南韓總統李明博的
    747政見 李明博跳票 他公開向全國人民道歉 也把內閣全
    都換掉 真的要比 馬英九是否也該像他這樣才對? 我是認為
    無論藍綠 競選當時都強調 台灣是民主的國家 而既然是民主
    那我們就該拿比較先進的民主國家 來當典範 而不是我們今天
    考試的分數 都拿低分的來比 這樣不會長進不是嗎 況且既然
    你會跟我舉例韓國 那你應該也清楚 韓國人民抗爭的程度 
    我們這一點石頭 汽油彈 那種激烈度 還輸人家很多吧?

    另外回應235F以外的話題 
    董智森問的話 我幫許仁碩回答 要求證是嗎 去立法院求證 
    Yahoo 一則新聞標題:修改集會遊行法?國、民兩黨皆傾向同意。
    詳情網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10/35/197hs.html

    我希望人要理性一點 不要太過極端 為何我個人會支持那些大學生
    主要不是改不改的問題 我不悅的是態度的問題 人民的訴求 政府視而
    不見 這樣很恐怖 也很擺爛的態度 好歹至少也要有點回應 妥不妥
    再慢慢協商 慢慢達成共識 我當然清楚很多細節需要考量 沒調到均衡
    會造成大亂門 但是設法 總是有方法可以互補互抵 這需要研討不是嗎
    可是現在是政府 連思考 回應都不做 當作沒有這一回事 除非馬英九
    拿掉口口聲聲台灣民主 收回這句 台灣的前途當然是由台灣人民決定 
    否則美歐的民主不是政客們的作為 而是平時公民的關注與監督 不是
    只有選舉時才是頭家 法律是保障人民權利的存在 公權力的行使也應該
    在於這個前提下 權力的來源在人民的委託 上級是誰? 但上級的上級
    應該是人民!  

  8. 今天看台南現場,有位吳老師上台講話,網友說那是政治系的名師。應該是教政治啦。我不是政治系所以不知道。然後那位老師越講越激動。有人反應請主播要求一下老師回歸主題,好像老師還是不在乎,繼續講。講到激動處還哭勒!而且有些言語有偏向某色彩的意味。還說學生就是要勇敢站出來反抗政府之類,說以前民主運動怎樣〈如果那位老師有參加過野百合在說。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參加〉,越講越偏激。但是好像沒人聽出來。還直幫老師說是在講故事而已。都說不要政治力介入了。越難讓人相信。

    有人說歷史是官史,誰執政誰就改寫。綠執政政8年,就改協成民進黨對民主貢獻怎樣啦,國民黨又怎樣迫害啦!搞的以前的野百合學運人事跳出來說,民進黨不要把台灣的民主當作民進黨的功勞。然後,藍的執政就在說共產黨怎樣,或以前怎樣的。我知道教育部把歷史和國文的教程大綱先暫時不發布,因為就白話和文言、中國史和台灣史的議題還有討論空間。其他的教程大綱都已經公佈啦!

    不過那位老師用眼淚還感動在場和網路上的學生,真不虧是政治系的老師。難道那些學生不知道感性也是政治的語言之ㄧ嗎?還說老師講得好。同學要不要去聽葉教授的演講阿!葉教授還那老師正經多。至少沒有搞民粹或說些煽動性的言語。

  9. 如果是真心 是可以一以貫之堅持下去 如果是別有用心 很難) 要修改集遊法為報備制 會造成當一小部份人太自由 而讓其他全部的人失去自由 而當大部份的人太自由 會變成全部的人都失去自由 看事情應看到最後面 人心難以度測 要自由也要守法 無限制又不守法的自由 是災難

  10. 各位大約知道真正真相的先進們,你們跟他(她)們講X民黨過去多惡劣怎樣怎樣,對那些不知道真相與被長期洗腦的徹底的人講誰對誰錯跟本沒用,反正有太多不公不義的事已上演了幾千年了,人民只要求安居樂業而已不是嗎?!

  11.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8-04 11:53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花蓮四日電)

    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今天說,有關紅衫軍幹部被起訴,謝長廷表示,他沒有幸災樂禍的心情,惡法亦法,
    如果有人覺得法律有問題,國會的多數黨必須推動修法,而非法律不好就不遵守。

    謝長廷上午前往花蓮縣,走訪林田山文化館,他接受媒體訪問有關起訴紅衫軍幹部時表示,紅衫軍幹部被起訴,他沒有幸災樂禍的心情,惡法亦法,
    台灣是法治社會,大家必須遵守法律。他說,如果有人覺得法律有問題,國會的多數黨必須推動修法,而非法律不好就不遵守。

    他表示,自己一向尊重法律,而且社會的意見領袖言行,應該協助法治社會的建立,不然台灣的前途和希望在哪裡?
    他說,法律可貴之處,在於拘束有力量的人,如果因為人多,法律就無效,法律就會變成去規範沒有力量和可憐的人。

    謝長廷說,法治社會的建立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他不隨便講政治迫害,如果有政治迫害一定提出證據,社會要走向文明,必須是法治的社會。

    對於民進黨主席游錫堃昨天在黨部召開第三次輔導會議表達,將協調行政院,以行政部門劃分政務官責任區域輔選,由政務官到各地區說明政績。
    謝長廷說,「尊重主席」。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去年成立「反貪腐倒扁總部」,並在同年十月十日發動「天下圍攻」活動,帶領群眾集會遊行。
    台北地檢署昨天偵查終結,將施明德等十六人依違反集會遊行法提起公訴。
    ==========================================

    請謝先生的愛將李明璁助理教授,好好聽老闆的話
    不要害這些學生變成被告

發佈回覆給「訪客」的留言 取消回覆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